海口的天氣就像這樣

太陽高高掛在天上,天空的顔色好藍啊~~~~


這張大概是去年去海南觀摩workin' shop的時候第四天拍的

不過當時來的時候我人怪悶的
人生地不熟,旁邊竟有一個跟中文無關的跟屁蟲----Arja.........

但我不是很在乎她,因為,我本來就不想跟她裝熟了~~

.

海南大學藝術學院一角
這個學校不錯,但它的缺點就是。。。。

它的教學樓真的髒的很可怕

好玩的是,它的教學樓可以連貫藝術,設計的電圖電腦教室
還有舞蹈教室(可以看到很多的美女跳中國舞蹈哦~~~怪美的)
以及聽到有人練聲樂或是鋼琴或是別的樂器像是大提琴交響樂的音樂教室


好玩內

一個藝術學院就可以一次感受藝術人文

不過有時候聽課

我覺得很吵,吵到我練workin' shop最后一堂課我沒來(其實是忘記了。。。)




海南國際海外交流宿舍

第一天還不讓我們住(因為本身不是就讀學校的學生)

結果我們解釋是跟海南大學藝術學院的海外交流的學生
是Oslo Fotokunsole 的學生,我們還有校長帶領

所以管理處才給我們住
其實它住一天超便宜的,住一個月也才約750RMB,小套房,而且,空間也不小哦,又有自己的自由空間。
什麼水電費就更不用說辣。。。我剛開始也才繳了電費20元吧
等到過幾天大概太熱我冷氣開的也太頻繁,我又補繳30元

一個月約莫50RMB電費吧~~~
水費不用說了。。。我當時走的時候對水錶
也才花十幾塊錢吧(而且,我在那是一天洗了三次的澡)

老實說,我也終于知道為什麼有的想學中文的國際學生會來海南唸書了
因為這裏比北京還要容易生活啊。。。。光是生活費低的包準你的下巴掉下來。。。

好險Stella幫我跟Arja跟管理處的人溝通
我們才能在國際學生宿舍住下來

否則,我們就要去住那種很爛又髒的旅館一天又要100多RMB的房費
我瘋了才會想住在旅館(因為我有很嚴重的潔癖)




Arja,很愛釣男人的挪威女人(但我不欣賞她對亞洲人的偏見)
有韓國跟德國的血統,所以,她有一半是韓國人
不過她說她媽媽是韓國當時送嬰潮還是嬰兒的時候就給挪威夫婦領養的
所以。。。。她媽媽根本不會認為自己是韓國人
想當然爾~~她們兩母女都認定自己是挪威人辣
(其實我也根本看不出她是韓國人,因為一看也知是北歐人)



Stella,原魯迅美院畢業的中國學生,對于攝影,非常挑剔!!!
(有時候我會不大理解她說她作的)

但是,我很欣賞她對藝術的態度,即使常常會爭耑一些政治或是種族的問題

不過他們是作Fine Photograph啊~~~所以談論到這點我是無所謂




來到海南會發現很多老房子,不過都是文革時期前后留下的老舊廠房
但我很喜歡那種味道,那種時代的代溝所留下的痕蹟
想必很多的心痠血淚史也都存在那裏吧?



偶咧咖。。。。。。。。。。。沒修指甲的習慣,醜的請見諒吧




Arja的背影
話說,Arja她比我瘦非常多(雖然來到中國大陸她也是買不到衣服。。。。哈哈哈,因為都太小辣)

個性其實就是很典型的歐洲女人,跟美國女孩的花俏非常的不一樣

但如果是我。。。我比較喜愛美國女孩(至少敢言敢說,要明也明,要暗就暗)

Arja有時候她對我跟Stella的態度太自以為是
又很自我中心,想當然爾。。。。。。。她是個非常自私的女孩
d
但我暸解她對我們的為什麼是抱持這種態度
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Misunderstandin'的問題....

我詞滙不夠,Stella當時的英語又太過生僻(現在去挪威應該有認識不少的單字了吧)
尤其不知為什麼Stella講英語有個習慣,
很喜歡把一些國際早已通用的專有名詞又講成為另一個名詞
例如:豆腐,對外國人說Tofu'其實是懂的,因為它是從日文延伸過來的國際專有名詞
基本上你對美國人啊,美洲的英語系語種啊,或是歐洲語種的啊
都聽的懂

但中國這裏不少人都講Bean Cur
包括Stella介紹一些菜的也會把豆腐講成Bean Cur,我當時聽也無殺殺,
根本不懂她說的Bean cur

結果才知道是豆腐啊。。。。。。講Tofu'不就好了。。。。= =


結果我回到家我在Language trainning center認識一個外國教授
他說有些中國人英文會講的那麼生僻,是因為他們英語教育不管是書籍或是字典都有有很大的斷層

這當然是他們的教育跟出版出了問題,但這也沒辦法
其實他們根本都不知道該怎么說,所以都是自己從中文直接翻過來的。。。。
聽到我差點昏倒,不過,這當然不代表我的英語程度有多好
原來是這樣啊。。。。。但不少外國朋友是說不用太在意辣。。。。
你自己知道就好,不用想那麼多辣。。。

所以囉,這部分我現在是沒異議了。

而Arja的英文有帶北歐語系,那她又是挪威人就更不用說辣。
那裏根本是不會把英文當成第一語言講的國家
可想而知,其實她的英文。。。。如果日常哈啦對話我們當然都懂啊

可是可是,雖然她連專業術語都知道怎么說

可是,她的用法,很奇怪。

曾經我跟她租一個Studio拍照的時候,她一直問Studio的工作人員
How do you react your light?

我聽了,想到的是

你們如何使你們的燈光起化學反應????


我其實不大懂,因為這有點類似專業術語含義
(因為light就分很多種,有煤氣,有鎂的還有一些別的。。。。)
所以我直接跟她說,我不懂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專門念攝影的阿。。。
而且我還跟她講好幾次她還聽不懂,腦袋真的進水了,

但我請一個專門攝影的繙譯過來可以吧?
我這樣跟她表示,為了她寶貴的假期,當然是有傚率的快快弄完她的部分阿。。。= =

透過一個大學老師請了一個在英國有長達10年的專業攝影師來繙譯(當然,要 Arja自己付錢。)

人很好,據說,她其實也沒拿錢(因為也只作一天阿。。。= =)
她還有給 Arja一些意見,不過。。。。終究脫離不了先入為主的觀唸

大家好像都以為,Arja要做的是有中國風格PHOTO

其實她要作的含義是,她是有一半亞洲血統的挪威人,可是她根本不知道東方的文化
因為她在挪威出生長大,她一直認為自己是挪威人

可是她來到中國後,她根本無法理解這裏的文化
所以照片要拍的並不是要很中國的風格,而是一種東西混和的詭異氣氛
感覺她是無法進入中國的文化,背排斥在外的感覺

結果讓人昏倒的是。。。連請的繙譯猜,他們也都是想類似怎么設置燈光之類的意思

但 Arja怎么說都不是她要的意思。。。(她當時大概也快崩潰了吧。。。哈哈哈)

聽說啊。。。晚上連Philip跟Salim也來幫她
我當時早早就回學校弄我自己的project,
拜託。。。我自己的就快要管不着了,還理妳哦

隔天Salim才跟我抱怨。。。。Arja實在太難搞了,
光是light的部分他們都不知道 Arj'a要的是什麼
然后她在那邊不爽啥他們當然不知辣。。。(現在知道這個挪威女孩很難搞厚。。。)
連Philip這個中文跟英文都這麼好的德國人也聽不懂她要的

反正據說她希望拍攝時間就是要在一天之內弄完,
因為她還要跟這兩個人其中一個人去三亞玩幾個禮拜。。。


Slut.



我腦袋當時確實有這麼說她,但偶也懶理她的事。。。。。





不過對我來說,她說的英文,對我而言很陌生。
可能比較艱深吧,我猜。(不然不可能連Philip跟Salim都聽不懂。。。哈哈哈)

總而言之,多背詞滙,多看原文書(尤其文學書籍)
多背拉丁與日爾曼語系的英文詞滙,真的會大大提高你的英語能力。。。不騙你


其實啊。。。
看了海南之旅這些困難跟問題


我真的要老實說

反正三個人態度跟語言溝通都有非常大的問題
Stella 有問題,Arja有問題,我當然也有問題


其實想到當時我們跟Emil  討論過
我們應該要三個作一個Project, 而不是每個人一個

當然辣。。。變成我的我自己把它落掉,誰叫我太好心
呵呵。。。只能說自己活該啊,有啥辦法
學到教訓就好。


以后我真的不會那麼好心幫阿豆仔了。。。。



N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