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
Fashion Design到底是在學什麼?
為什麼又叫Fashion Design?

其實啊,在還沒休學之前,我念這門科系的時候
我腦袋也有想過,什麼叫做Fashion Design呢?


事實上我的服裝製作基礎已經學了三年,只是我的學業都是斷斷續續
加上有的像是技術的東西如果你沒有反覆的練習或是繼續製作
是非常容易忘記的(就像我一些高職那些朋友最后大學不是念本科的最后幾乎快忘光光了)

在學校我有一門課的老師很好(可是我真的忘記她的名字了。。。我找天來看看我的課表好了)
她的major是工業設計,其實我一直覺得能學工業設計的人很厲害

不僅只是要有會設計的頭腦,還要有可以解決日常生活再創造另一個生活方式的創意。

所以辣,其實就像這個老師的說,以前的Design一詞,是不分行業的
而是因為現在為了達到更好的團體分工,達到更好的效益
加上資訊爆炸的關係,因為科技的發達,很多的東西就會分的越來越細

今天Design一詞就分了很多的行業,有工業設計,傢具設計,視覺設計,建築設計

但我覺得服裝設計可能在以前臺灣還是代工時代的時候
服裝設計在那時是歸類為家政學院。
不過因為現在的設計已經不是只有解決人們生活的問題
你還要改變人的生活形態跟價值觀。
你學的不止是只有服裝的剪裁跟設計理念
你還要有很強接受學習的能力跟吸收更新的知識與潮流
變成,你還要有很敏銳的潮流預知能力

這部分就不能只侷限在服裝了,你還要知道彩妝,珠寶飾品,傢具,建築
視覺,藝術。。。。。等的各個行業的範圍的觸角。
不是說都要精通,可是至少要有個概念,你可以選擇兩三個為你的強項。

當年的臺灣代工時期服裝設計系的英文現在要叫Fashion Design本來就是應該的。
所以我是覺得臺灣各大設計學院的服裝設計應該要改為時尚流行設計。

雖然服裝設計是個不錯的投資,但要從長遠來看

而不是現在

所以創新,能夠長遠的投資,是不缺的兩項之一。

看看 George Amani 吧。。。。他可是設計師中,沒有負債壓力的少數設計師之一啊。。。
而且,他原來的本科,大家可能有的人不知道,有的人大概也知道

他原來的本科是醫科。。。。。(沒聽過的百姓們,夠Surprise吧~)

我甚至在中國踫到一個本身以前是念實踐美工設計系的學姐
現在是中國某家連鎖百貨公司的企劃兼公關

還有一個畢了業,當彩妝師的也有,

所以奉勸那些問我又想要念服裝設計的小朋友們。。。
你們可以自己思考,到底要不要念呢?我喜歡Fashio Design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它真的是你未來的唯一嗎?

我不是說像以前那種已經陳腔濫調的答案:
因為看學校的服裝展覺得Fashion Design很棒,學長學姐好厲害
作的東西好有創意好有時尚這種根本不是設計人說出來的話。。。。

你認為你念這個學校的Design專業你真的會在十年內,繼續作相關的行業嗎?
你喜歡是他的外面的糖衣,還是另有更深刻的理由

我以前高職念服裝製作的時候其實我本身對服裝製作也不懂
我父親是行業是室內設計,小時候看我爸爸畫設計圖時,我也很愛畫畫
因為他很忙,有時候兩個禮拜甚至兩個月不回家的那種
所以有時候放學他都會帶我去他的公司唸書做功課
可是我小時候本來就很混,而且很無聊,所以很多時間都在畫畫。
念英文還有一次看到Butter Fly這一英文詞就畫了一隻奶油蒼蠅。。。。
最后就有同學取笑我。。。 Butter Fly是蝴蝶。。。
(唉。。。我小學的時候念英文會話結果英文也不怎么樣。。。夠智障了吧)

我從來也沒接受什麼正統的藝術教育,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我素描本來也就不怎么樣。但我愛畫畫,喜歡作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不像人的娃娃,六隻角的狗。。。長翅膀的蜘蛛。。。。)

所以我的個性才會那麼叛逆吧。。。。
(雖然根本是白癡兼傻大姐一個。。。
白癡也是我家人愛說的。。哈><)




還有到小六時我很喜歡看書
我記得我以前很愛看國外文學,還有哲學的書
其中大都是看國外跟國內的小品電影的影響,我就會想要知道那部電影的背景跟它的故事來源。

所以咧,我覺得語文表達跟文字表達的訓練對一個設計師來說,是非常的重要

你會不會畫圖,不重要,因為那時後天可以訓練的
重要的是,你的語文表達跟理解能力。
你的作品才會有內容啊。。。(這大概不知是幾個設計師跟藝術家說了幾萬遍了)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我常常踫到有的同學上臺報告使用的形容詞都很讓人不知所云也。。。
什麼低調時尚,奢華時尚,還有一些很奇異更讓人感覺是看雜誌或是報章雜誌背出來的內容
(這時我才終于知道,那是因為有的人長期閱讀那些中文版的日本雜誌影響。。。。)
有時後根本不懂這個詞的意義,還隨便拿來引用,更讓我聽的也有點鬱足。。。
只有很少數很少數的同學能夠正確完整貼切的使用各個形容詞
然后消化變成自己上臺報告的內容

真的很少。。。而且連老師聽了都覺得很失望,
還沒踏入創意産業産業的這些學子,往后踏入了不知是會變成什麼。。。
所以為什麼很多的教授在學生畢業之前,都說

“你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要把夢想看的太偉大。。。。。”

老人家的話都是有他自己的理由的,一定要聽進去啊。。。。。

所以語文培養的部分,我很感謝在國中楊麗玲老師跟高中時的國文老師的訓練
否則。。。我的語文表達能力在念大學時大概只會更糟,而不會更好

往后妳決定踏入服裝産業專業的技能當然是必備的。
可是。。。。
我覺得如果你現在本身的學科跟術科的實力就很高了,
你可以選擇更好的學校,Fashio Design,絕對不是唯一。。。
往后如果真的很想踏入時尚設計産業,研所可以選擇國外好的設計學院的設計開發産業研所的方向走也可以。
老實說,你過十年再完成這個夢,也是來得及

你實力比較落后的,你也可以選擇誌願底的學校
往后大學努力,再考好一點的研所也都來的急
我也推薦轉系或轉校之類的
只要肯忍,也無所謂。

不是什麼事情都一定要現在
你要知道,世界上還有的人是根本沒有時間或權力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的。
如果自己的未來就這樣認為念 Fashion Design就是你的唯一
那你把自己的夢想看的太偉大了。

只要你不怕辛苦,什麼時候都可以達成的。
但沒有事情是一定要在一個地點,一個時間,一個人,就可以達成的。

好辣。。。。

我說完了

這是一個學妹傳了封Email問我考上 實踐服裝設計系到底需要什麼條件
我看完有點心裡有點鬱足。。。又來了

可是咧,我的回信只有給她這幾句

"沒什麼條件,只要你有毅力跟興趣,你就會喜歡Fashion Design的。
好好唸書準備大考吧,不要想太多。"


好奇怪。。。現在的高中生,有的水準真的很低。。。。
(那個學妹還用那不知是什麼星球的文字。。。。要當設計師。。。我看也不用了)
動不動就問這種什麼考上大學的條件。。
你是高三生,妳就是唸書,想什麼 Fashion Design很棒超想念那是你的唯一之類的話

狗屁。。。我們這些考上的人,還不是靠的是運氣
考不上就選擇別的科系啊。。。又不是說考不上你就會完蛋之類的
家裡經濟不許可?告訴你辣,你壓根也不要考慮設計系辣,考不上好的大學
有種就去工作啊。。。。。反正重考在我印象裡本來就是浪費你的青春跟金錢的東西
我會重考也是因為父母而得來的壓力,那對我而言是根本沒辦法
因為你在中國以臺灣人的身份找工作
你沒有本科學歷,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沒有一個外貿公司或是本土企業會收留你的
(除非,你本身在中國投資的台商企業有些地緣關係,可能是小一點的機會。。。)
我講更誇張的一個現實
就連洗碗工都不會收留你的

可是比在臺灣找工作還要難

所以我才說,在臺灣的朋友們,你們是很幸福,要珍惜你在學校的每一天啊。。。

還有那個學妹啊(雖然她不會看到我這篇文。。。)
這麼小就說“我一定要念服裝設計,沒有唸到就沒有其他選擇”這種話,
等到你25,30,40歲看你還敢不敢對你自己這麼說。

跟那些人說辣,什麼不要想,越想只會越考不上,你信不信?
我很信這種話的,因為曾經發生在我身邊的朋友跟同學還有我自己身上。

老人家的經驗,要聽進去啊。。。

不說了。。。搞的我也烏煙瘴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