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長一段時間都沒po文
其中之一,我的firefox不知為啥
一開電腦就會跑的非常慢

所以我決定放棄它,然后重新尋找好用穩定的代理伺服器


第二個原因咧。。。

其實,
在一月初的時候Fiane的奶奶在家中去世了。

Fiane對她帶有很多的尊敬跟高興
我到了初中的時候最后根本沒跟她說過一句話

回想起來,
我從小聽過很多她的故事

有時候不知是不是真的,可是現在聽起來,
我還是覺得她的人生帶有很多的精綵。

其實她從二戰出生到現在
經歷了太多人生的悲劇

她的一生說起來,及其痛苦,悲哀又很渺小,
可是,在為人母這部分,我覺得很偉大。

在準備火葬她的遺體的時候
冥冥之中她好像指引出很多她的本願

那不是人云亦云就可以說的清楚

當時親慼很多人都在猜她去世前到底曾經說過什麼
要他們做什麼。

可以確定的是,她想回臺灣。
她想回到臺北那個小巷,

那是她記憶中最熟悉的影像,
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在那裏

哦對了,我還想起,奶奶在臺北的家前面大門有一顆很大的聖誕紅
就跟樹一樣大,可以遮起頭上的天空

每年冬天聖誕節的時候葉子就會開始變紅

在小巷一尾白盪璗的陽光都會照的非常鮮紅



我跟我姐每次上臺北去她家迷路的時候,
我們都會在小巷找那顆聖誕紅

奶奶雖然年輕做錯跟選錯很多的抉擇
但她心地本來就很善良
只是有時候單純到會讓大人們都會覺得她這個老人家也怪有趣兼為她煩惱


我小時很喜歡吃她包的粽子跟魚鬆湯
粽子甜的有豆沙,綠豆的陷~~
鹹的裡面一定有干貝跟一些蘑菇跟肥豬肉,特制的醬汁是她自己滷的
咬下去還會有甘甜味~~~不會膩~~

哦還有,她總會買很多奇奇怪怪的玩具給我們
我記得有一個很像城堡的音樂盒
上面有一隻小鴨,你轉後面的壓條
會有音樂響起,然后呢,城堡就會開始唱歌跳舞
(當然。。。大家也知道,不是真的唱歌跳舞拉~~)

她很喜歡說她以前年輕多漂亮,爺爺跟伯伯他們多喜歡她,她多么愛伯伯之類的話

不過,
Fiane的奶奶跟爺爺生下我爸最小的弟弟,我小叔後就離婚了然后再嫁給伯伯。

至于細節,我只有聽到個大概。


她往生還沒火化的前幾天

我爸給我一本很舊的相本叫我一張一張都掃描
然后燒成光碟讓叔叔帶回去。

其實我看到很多照片都是跟爺爺跟奶奶一家人的合照

以前據說他們很有錢,原來是非常的恩愛
可是最后爺爺沉迷賭博,把工厰也都賠掉了。

當然奶奶最后忍受不了爺爺對她的侮辱跟墮弱的心態
兩人決定離婚

接着我奶奶就帶着四個孩子,
嫁給在臺北某科技大學任教的教授---目前就叫他伯伯吧~

之后呢?其實很多很多的細節Fiane大概一時也說不清

只知道個大概

不過從照片裡精緻的封面,盡管它已經很舊,很多像是類似鑲金的圖案都斑駁
照片發黃

有的拍攝的手法很隨性,有的就像以前的沙龍照

很多都是家庭合照
在那個時代拍照這個東西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奢侈的

我還第一次看到爺爺年輕時的照片
整個就是帥氣挺拔來形容拉~
而且,真的很高。。= =+

(印象中爺爺到老的身高好像有185 cm吧~~~年輕就不知有多高了。。。= =)

也有幾張伯伯的照片,很多都拍的非常有味道

不過伯伯的照片好像五隻手指可以數出來欸。。。。


在這裏
我跟我姐有時候回頭看這些照片,有時候會想

雖然奶奶生前都一直不斷的說爺爺的壞話,甚至爺爺還在世的時候
他們兩個有時候講話講一講當場在我們三個孫子面前演起“全武行”
(我印象中奶奶是拿雨傘。。。
然后爺爺是拿柺杖兩個開始對幹的畫面~~
我爸跟我媽是在旁邊各拉一個~~~XDDD
整個想起來就是爆笑兩個字來形容拉~~哈哈哈)

至于大都是吵什麼呢?Fiane印象中不外乎就是錢跟戰爭時期那種人情債


奶奶其實心底很愛爺爺的
只是愛在很多的狀況,都會變質。

然后變成了恨。

當然在整過火葬過程都很順利
應該說,在中國大陸順利到也令我老爸老媽都蠻吃驚的
(據在派出所辦理證明的時候,人家警察說這還是第一次踫到這種事)

而且我們一家現在才知道(還是我大姐以前大學唸書在奶奶家住一陣子的時候發現的)
奶奶是信天主教的~~~

所以這部分就更神奇了
很多很多蹟象顯示出她多麼想回臺灣的願望。


即使以前她不管怎么說她在大陸戰亂的奔波,之后跟隨國民黨政府來到了臺北


然后然后~~~(好多欸。。。= =)

奶奶的骨灰最后透過親慼幫助也平安送回臺灣了。


我呢?我當然現在還是跟家人在大陸拉~~哈哈
我們一家今年沒打算要回去過年,

這大概不知是第幾次在這裏過年了。


在這裏,我想對奶奶說



一路好走~~~



PS:我整個文好像也語無倫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