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ne 我變得有點無聊厚

有時候看的人就會覺得很機掰
忽然想想其實我的blog 好像大都以文化,人文議題為多
很少跟妝容有關的

偶爾po一些雜誌的圖(但很少)

有時候抱怨非常多
(沒辦法。。。相信很多的臺灣人來到中國大陸一定是會變成雙面人。。。哈哈)
到底來到中國大陸快不快樂

以前還在學校時我認識一個甲班的同學
因為我念的是進修部,而且,班上學生有的年齡差距很大,有的還已經是業界人士
有一次我們體育課練乒乓球
她忽然問我~~“欸~~妳之前有在哪念什麼大學嗎?”
“我去北京有念半年的大學,不過那個學校真的很爛,待起來真的很不快樂。。。”
“哦,我想每個人去中國大陸不管是工作還是唸書應該都會很不快樂吧”
“你在中國大陸待過嗎?“
”有阿,因為工作的需要,曾經有待過一兩年,超不快樂的,可是為樂生活跟小孩,還是要去阿“

我一聽,哦。。。什麼????小孩???
"對阿,咦?你不知道我有小孩哦?而且我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

見鬼。。。。我發覺夜間部真的有太多人不可貌相,不老妖精的生物。。。
(講人家不老妖精會不會太過份了點阿。。。)

看不出來欸。。。如果問我她幾歲,我可能會猜30幾,但我不認為她有小孩
(因為講話的語調跟行為糢式不像。。。。
她。。。如果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就是一個很白爛的媽媽了。。哈哈哈><)

"那三個死小鬼還真難養。。。現在好不容易一個長大了,可以幫我照顧下面小的"

看不出來欸。。我在旁邊幾乎有幾分鍾的時間是獃滯。。。。

“欸?怎么了?”
“沒阿。。。忽然覺得當母親好偉大。。。”
“哦~~~不會辣,養小孩又不會很難。”
“那妳怎么走過來的,妳有老公幫忙照顧嗎?”

接着她沒有說話,沉默一下
" 嗯~~有阿,不過我是單親媽媽,現在孩子都交給我母親自己照顧,然后我出去賺錢,嘿~~“

老實說我想也想不到她身上的擔子是這麼沉重
現在回想起來,忽然覺得自己的抱怨聽在某些人的耳裡蠻刺耳的

“可是妳知不知道阿,妳父母選擇讓妳在北京唸書,說不定有他們的用意,
如果以長遠來看,如果妳繼續在北京唸書,就會變成是妳以后找工作的一種優勢,
我以前剛開始去深圳工作的,也是很不快樂,員工們常常拿我跟他們比
而且老實說,在中國,妳真的要學習有防備之心,尤其是對妳越好的,妳更不能相信,
我雖然當時沒人趕欺負我,可是他們有時候會加諸言語傷害來對付我,看我能不能繼續待個兩年,
我也發現那裏有的人真的很沒職業道德,有時候因為妳是臺灣人,他們就認為很多事情應該都是臺灣人去做
所以我也作的很不開心,可是我還是撐完了那兩年,
而且,那些不開心的事,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個不錯的學習經驗。
現在很多公司要我,也是因為我在中國大陸有工作經驗。
妳應該要感到榮倖,妳曾經在北京唸過書,如果妳一跟別人說你在北京很不快樂,
那妳一輩子在哪裏也都不會快樂。”

果然,當母親的說話真的不一樣。。。。。
聽完當時想起來我那時候真的很小孩子氣,一點點不快樂就在那邊抱怨。

又不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我無病呻吟啥呢?
回想起來她說的話,也讓我看見臺灣人有一種特質
而且我希望這是臺灣世世代代都要的遺傳
(為什麼說希望呢?我們十年後在說吧。)

就是很特殊的韌性。

我覺得臺灣人的包容心是非常寬大的(如果以看企業的形式來說的話)
這種特性在中國又會成為另一種獨特的人格特質,
之前在補習班不少朋友都說他們看過的臺灣人都很有包容心,而且很親切。
他們反倒自己很不好意思的說看到一些沒水準的本地人動不動就在臺灣人面前講打臺灣,真的很沒禮貌。
還跟我說明明同是炎黃子孫,還讓我們破費在中國補習唸書咧。。。

當時聽了我的心情還真給有種復雜難以言傳的感覺。。。。噗。。。。

不過這裏的人心真的不錯,其實我覺得他們也是帶着善意的態度來跟我交流的

忽然跟那同學對比起來,我真的過的太倖福了。。。。

當然我很反對以前自己也曾說這種話,“臺灣這個小島沒有它的好處”
這個小島還是有很多它的好處,只是很多人看到的都是它的表面。
或是被別的國家牽鼻子走(沒有錯。。。賣我們武器的那個)
連我自己也是這樣,結果搞的自己心情既是鬱足,又是復雜。。。

結果都看開辣,怎么過來的哦,其實就這樣過來囉,
沒有什麼撇步。

其實待了中國大陸整整一年半了,我也變的很油條,
也變的堅強多了。

所以建議那些動不動就抱怨的草莓們,我看妳們最好也來中國大陸多多鍛煉自己的EQ吧。。。
我可以帶你們去找一些刺激。。。哈哈><

還有還有阿,我發現,其實從小在北京唸書長大的臺灣學生或是國外的小孩,氣質都非常的奇特,
這是在其他地區是看不到的特質的。(連上海臺商的小孩身上也很難看到的。。)
所以拉,想讓自己孩子獨特的父母們,我建議,送他們來北京唸書辣
北京的人文氣氛,可是在世界是數一數二有名的。(連北大的國外教授一待就是待了大半輩子囉。。。。)

這樣我的意見是不是有點太偏激了。。。不會辣。。。天下父母心
為了孩子,也會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的。
我只是給個建議,剩下的還看是孩子的自己囉。。。

所以我希望現在跟我一樣在中國大陸不管是唸書或工作的七年級生,
如果你開心,這是代表你以后適應職場的優勢,
有的你可能不開心,建議還是多多接觸人群,其實情況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壞。
想開一點,就當作這是一種人格訓練。

搞的我的文好像有點文不對題。。。。。。。。= =


好辣。。。我覓食去了。。。巴豆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ane 的頭像
    fiane

    Lovenomore

    f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