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title打著 I am Ivan(Evonne)呢?

在來大陸之前,我原來在臺北大直某大學設計學院念夜間部
我那時很愛去學校附近一家 Cafe1
它叫2012。

當時跟老闆是自稱 Ivan(Evonne)
通常這個名字在美國人眼裏其實是男性叫比較多,大多發音為類似中文的艾文
但我通常是發Evonne,好區別這個名字的不同的性別。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下面會打這麼長,但可能在內地待久了,也跟臺灣朋友聊了很多
想到它的時候我發現我有很多話要說。。。。

老實說,怎麼知道2012的呢?

就細細聽我說吧


------------------------




well

不知為什麼,
原來剛剛跟朋友在MSN聊這期八月的VISION時候

我忽然想起以前在臺北唸書時在實踐附近的Cafe` 2012

我甚至還記得老闆是一個很譆皮的港仔

他的店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寬大的落地窗裡,駐立著跟人一樣大的鹹蛋超人
我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是2005年臺北的冬天
那時候冬天真的好冷好冷,
也不知為什麼,明明我都去上課了,人卻還是蠻孤單的
(怎麼感覺超像童話情結的。。=-=)

剛開始它裝潢完畢幾天,店面那個鹹蛋超人曾經有嚇到偶讓偶有點不敢進去

不過我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即使是一個女孩子,還是進去看看人家是什麼內容吧~

之后,我超愛那裡
它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創意人專屬的避風港
裡面的書架堆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視覺藝術的書籍跟雜誌(當然,也有中國原創的Vision)

那是我畢生,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home。

這個home不一樣的是,你可以擁有它。
但它不屬于任何人,它很任性,卻很窩心。

印象中我喝過老闆娘自製的拿鐵~(很溫暖的味道~~)

自由自在的,你可以隨意坐在老闆擺設的沙發上,作自己的事
或是加入別人的group,就像你在自己家裡的客廳一樣
你想在店裏做什麼都可以~

你要跟老闆哈拉,你要在那裏認識新朋友,都是可以的

而我最最喜歡的,是它店裏放的紙雕的花吊燈跟原子彈頭的桌燈(因為它們都有自己的原創性)

老闆也是很隨意的人,好客,
他有點禿頭,瘦瘦高高的,略長的頭髮,戴着眼睛,下巴有一搓小鬍子~(ㄎ~)

他很喜歡跟客人聊天,聊他從國外收購來的家具跟燈飾
還有雜誌,還有音樂,任何事,跟他聊天的時候感覺就像朋友
不會有任何隔閡

我曾經問他為什麼會將店名取為2012
他說他是跟另一個香港朋友合資,以他們在香港一個房子的房號2012取名的
(印象中是這樣~)
為什麼開這家店?
他說就是想提供一個場地,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聊聊天
順便賣賣一些傢具
感覺他開這家店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
很自在,

那時候我很羨慕他.

回想起來他的開店理念就像ShortBus那樣~

噢,尤其他好喜歡聽Blue跟Jazz
(雖然偶都不知道是哪些歌手,但每次去都會很陶醉在那個氛圍裡)

因為那時真的太閒了,
幾乎每晚一下課,我都會準時到那家店報到
然后看看老闆從國外收集來的新書或是新商品~~(ㄎ)
還有聽他收集的唱片,腦袋開始跟着它們歌唱。

那段時光,很舒服,像家的感覺
那時候的我有點自私,我希望它永遠都是在這樣
或是給每個跟我一樣任性的人們,在那裏駐著自己的世界。

給它注入不同的生命。

但最后市場仍然擊敗了它的任性
隔年也就是06年的寒假過後我再去一次,老闆已將那些二手沙發跟傢具通通都換了

整個店面空間都規劃了滿滿四人坐或是二人坐的座位,
很空曠,整齊.

接着我也有看到他出了一些簡餐
我有點他作的德國豬腳
好吃,但就是少了什麼。。。。。。


我發覺那裏已經失去某些東西
某些我覺得它原來有的


對了,就是浪漫。
還有原始的自己。(我相信每個剛開始去過的人都曉得我說的感受)


我在那裏找不到自己。
雖然那時明顯客人變多了,生意非常好

但總覺得,它好像就是為了因應市場,必需要作出迎合大衆口味的風格。



不知道現在變成什麼樣了,聽朋友說他們也有去看過,還不錯。
(都說超喜歡它的德國豬腳。。。厄。。。=-=)

接着我來到中國大陸,說真的,我很壞念那時候像一家人那樣的感覺。

但至今還是沒找到類似的空間。

即使是廈門的黑糖,日舞,還是北京的彫刻時光,或是Zakka
最初這幾家給我感覺很類似
但最后生意好了之后,它的整個走向漸漸變了。
然后,我又開始迷失了。

繼續尋找下一個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開始迷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